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Georgetown, Penang, Malaysia

Sunday, July 16, 2006

在佛光山抄心經──把星雲法師神人化

佛教傳入中國後,受到民間宗教的影響,也變成一個偶象崇拜,焚香祈願,把佛陀神格化。

昨天到佛光山共修,適逢佛光山開山大師星雲誕辰在即,平時念經的課程改成抄心經。我本來是不置可否的,這也是共修的一個法門,但聽到佛光青年拿著麥克風狂講20分鐘,說「我們要感激星雲大師開山,讓我們有個好地方接近佛法,所以我們要抄經給他祝壽,雖然他在台灣這麼遠,但大師大德,他一定可以感應得到的」「下星期東禪寺有萬人抄經活動為星雲法師祝壽,很多外地的人一早就向佛光山打聽,所以住在吉隆坡的你們一定不可不去,一定一定要去」云云,當然之後就比較正規一點的說我們抄經除了迴向給大師外,也迴給十方。

我聽了不免有點生氣,我今天能在有冷氣,裝潢美倫美奐的舒適的道場聽經學佛,我當然知道星雲法師功不可沒,不用佛光青年提醒我也知道我該感激他,但是這些自詡為佛光人青年的,哪能因為自己師父生日就強迫別人給自己的師父祝壽的?也許有人覺得這樣做有無不可,但回到佛教根本教義,佛教並不講究「崇拜」,甚至於佛陀也不自詡為「教主」,正信佛教說的是「學佛」,不是「拜佛」,我們學習的是佛陀的精神,瞭解佛陀的道理,貫徹讓我們生命減少不快樂的方法,但佛光青年如此歌訟星雲法師,不是把星雲法師神格化,讓對佛教理解不深的同修崇拜星雲法師嗎?其實不只佛光山,慈濟功德會也常常把「上人」有多偉大又多偉大的掛在口邊,這種催眠式的崇拜,並不是佛教教義裡頭鼓吹的。

但是我並沒當場起立離開佛光山的會場,因為我不想讓我一個禮拜一次接近佛法的機會被這種「胡言亂語」給滅了。我拿起小楷筆一筆一劃的抄起心經來,坐在椅子上動也不動的抄了整整一個小時,雖然只抄完半部,但這一個小時內的思潮起伏,如同師父後來開示時說的,當下是數以百計的念頭在腦內亂竄,不過可能我的心眼太過煩雜,並無法在短短一小時內獲得心靈上的平靜,但心裡倒是舒坦不少。

我沒有把我抄的經交給佛光青年,一來因為沒抄完,二來看到下款寫著「佛光人」,然後要寫上自己的名字上去,心裡又是一陣的反感,我不是僅僅屬於任何佛教團體,因為我學習的對象是佛陀,學習的教義也是後人循著佛陀在世時講的佛法,還是老話一句,我感激星雲法師給我一個舒適的道場讓我學習和共修,但我並不學「星雲法師」,也不學「證嚴上人」,我學佛,我是「學佛人」,但不是「佛光人」。

佛陀在世時,也面臨過要處理「人性」的問題,因為人世間充滿著諂媚阿諛逢迎之人,這些人可能是無心的,也可能是有意的,不是學佛學得久就定能完全擺脫世俗惡習。看看五祖弘忍大師把衣缽傳給學佛時間不到一年的文盲慧能法師,也不傳給首席弟子神秀大師就能知曉。

4 Comments:

Blogger thecosmos said...

重點是,如今學佛的人反而覺得沒有偶象崇拜的人反倒是邪魔外道。

12:11 AM  
Blogger keng 坑 said...

作得好, 要向你敬禮!

8:52 PM  
Blogger hugogo said...

星雲根本是政治和尚 牆頭草ㄚ

11:40 PM  
Blogger JJ said...

星雲和唯覺到底也只是剃了光頭的政治人物
品格如何不可知,修為如何不可知,政治立場倒是黨性堅強,路人皆知,留在台灣可惜了他們,倒不如請去中國度眾生吧....

4:35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