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Georgetown, Penang, Malaysia

Saturday, March 25, 2006

看見自己

剛認識Y時就很討厭她的口不擇言,想說甚麼就說甚麼,完全不理會別人的感受,更重要的是,她常常自以為是,很喜歡替別人說出別人的內心話,並以自己的作品常常被報章刊物發表,經常以才女自居。

可是相處久了之後,總覺得她這種個性很熟悉,再細細琢磨一番之後,不禁啞然失笑,呵,她簡直是年輕自己的翻版嘛!

年輕時,仗著自己的中文造詣比認識的朋友高出一點點,對周遭環境的感覺比較敏感,幾乎隨時都能下筆寫文章的「才華」,桀驁不馴,動輒看不起「普通人」,對「普通人」說話更是極之的不客氣,一副唯我獨尊,不可一世的氣勢。

後來到台灣工作後,方知自己只是一隻可笑的井底蛙。因工作之便認識不少名人,才發現真正有才氣的人反而更加的客氣,說話謙遜有禮,也許他們在某一方面確實有天份,但他們有才氣的表象下,是他們永遠覺得自己不足,努力不懈學習的成果。有了這番覺悟,我慢慢學習把身段放下,老實的一步一腳印去走著我的人生路。

如今在Y的身上看到年少輕狂的自己,我沒有對Y耳提面命,畢竟年輕時的我也聽不到別人的勸告,但在她身上看到我還沒改過來的習慣時,就馬上記下來,努力改正。

在文章結尾之前,忍不住想要說一句:「我真的沒想到以前的自己是這麼討人厭的。」如今我學習不要去討厭Y,畢竟年少輕狂是人生必經的階段,而且她如今還是我的人生導師呢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